標題: 一氧化碳毒化現象對PEMFC性能影響之暫態分析

關鍵字: 一氧化碳;毒化;暫態分析;燃料電池;carbon monoxide;CO poisoning;transient analysis;fuel cell

摘要: 本文使用數值模擬的方式,探討質子交換模燃料電池在陽極觸媒層受到一氧化碳毒化後,其內部氫氣、一氧化碳之濃度、白金表面覆蓋率、電流密度分佈的暫態行為。在陽極觸媒層內,由於一氧化碳會與白金形成穩定的鍵結,造成氫氣的使用率下降,因此主要是考慮氫氣與一氧化碳因吸附、脫附以及電化學氧化行為造成在白金表面覆蓋率的改變,進而影響到電池的性能。研究中主要是改變不同的一氧化碳濃度、觸媒層厚度以及孔隙率,來探討不同條件對於電池內部所產生之現象。 研究結果顯示,當所通入的一氧化碳濃度達100ppm時,造成電池性能衰退了74.7%,比25ppm時,多下降了22.3%,而且到達穩態的時間減少了405秒。在改變觸媒層厚度的情況之下,發現通入10ppm之一氧化碳時,觸媒層厚度在5~16μm,性能表現最好。至於孔隙率方面,孔隙率越大(0.5),性能越好,尤其是在通入越低的一氧化碳濃度(10ppm)時,效果越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