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兩岸壽險業分項投入效率之比較研究: 隨機邊界分析之應用

關鍵字: 隨機邊界法;人壽保險業;投入要素;效率;Stochastic frontier approach;Life insurance industry;input efficiency

摘要: 本文利用隨機邊界法來評估兩岸90家人壽保險公司2006-2011年總共六年的投入要素經營效率。本文將員工人數、股東權益資本、負債資本三項作為投入要素,營業收入加上投資收入作為單一產出要素。實證結果發現:在勞動投入要素方面,台灣地區的平均效率值普遍高於中國大陸;負債資本投入要素方面,中國大陸人壽保險公司的負債資本平均效率值高於台灣地區;股東權益資本投入要素方面,兩岸效率值並無顯著差距,台灣地區人壽保險公司的平均效率值略高於中國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