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台股基金得獎後之績效持續性分析

The Study on the Performance Persistence for Awarded Fund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國內外基金種類眾多,若是有透過具有公信力的機構所評鑑出來之得獎基金,自然容易吸引投資人做為其挑選投資的參考指標。本研究以2008年至2013年間的「傑出基金金鑽獎」、 「理柏Lipper台灣基金獎」、「晨星最佳基金獎(台灣)」、 「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所頒發之境內台股基金作為研究樣本;以基金報酬率(return)、Sharpe index及Jensen index作為績效衡量指標,分別探討基金在得獎後持有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一年以及得獎後的個別單一月份之績效,是否有優於同類型基金平均。最後引用Guercio and Tkac(2008)的文獻探討得獎基金在得獎後是否有顯著的資金流入,以此觀察市場的反應。 本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1.得獎基金個別單一月份的績效報酬率(return),只有第一個月及第 二個月有顯著優於同類型平均績效,其餘月份則沒有顯著優於同類 型平均。 2.得獎基金在個別單一月份其Sharpe index及Jensen index皆有顯著 優於同類型平均,顯示得獎基金經理人在操作上確實有其獨到的見 解及選股能力,投資組合的績效也優於同類型平均。 3.得獎基金只有在持有一個月的績效報酬率(return)有顯著優於同類 型平均,然其餘的三個月、六個月、以及一年的績效報酬率則不具 有顯著的持續性。 4.得獎基金在得獎後的一年內,其單一月份的資金流並沒有因為得獎 的光環而出現顯著的資金流入。

台股基金; 得獎基金; 績效持續性; 資金流入; Taiwan Equity Funds; Awards Fund; Performance Persistence; Fund F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