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磁性液滴在均勻磁場下界面變化之研究

關鍵字: 磁流體;COMSOL Multiphysics;magnetohydrodynamics

摘要: 本研究為使用商用軟體COMSOL模擬磁液滴在不可互溶之流體內,受到均勻磁場的作用下界面的變化形情,並探討其中表面張力與磁力是如何對其介面造成影響。模擬之目的在於利用商用軟體建立一個可以與實驗同步之模組,協助實驗在相關物理量及參數分析上做對照。在設定上採用有限元素法,在兩相流及不可壓縮流模式下,求解二維軸對稱暫態模型之連續方程式、動量方程式、馬克斯威爾方程式以及等位函數方程式,來得知磁液滴在不同磁場強度、液滴尺寸的情況下,表面張力是受到哪些機制所影響,並與文獻中的經驗公式做比較,來判斷模擬結果的準確性與參考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