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運用雷射墨線儀以快速多重平面轉換做相機校正

關鍵字: 攝影機校正;camera calibration

摘要: 在電腦視覺的領域中,攝影機校正一直是一個重要的步驟,許多的電腦視覺方面之應用都需要做攝影機校正。近年來,利用各種不同校正工具的方法被提出,但往往都需要進入場景擺設工具。在本論文中我們提出了一個不必進入場景擺設器具的校正系統,利用雷射墨線儀在場景外投射雷射線到場景內,產生出需要校正的資訊,並利用多重平面轉換的原理,校正出三維空間與影像平面之間的轉換關係。過程中我們利用攝影機在影像中的特性配合墨線儀預測出攝影機在三維空間中的位置。而在一般的方法中所需要架設的校正竿,我們只需在畫面點選即可產生,利用校正竿給予的資訊可產生出各層的平面轉換。雖然所需的資訊都是由預測而得,校正所需的校正竿也是虛擬創造,但由實驗數據顯示,我們確實可以準確地校正出三維空間與影像平面之間的轉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