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核醣核酸的二級結構及基因規劃法找尋其共同結構元

關鍵字: 生物資訊;核醣核酸;共同結構元;bioinfomatics;RNA;structural motif

摘要: 功能性核醣核酸參與了許多生命中的重要反應,使得人們想要了解各核醣核酸的功能。由於核醣核酸的功能與二級結構有密切關係,使得預測核醣核酸二級結構成為生物資訊中一個發展中的課題。本論文中,我們提出一個融合多重策略的方法,自相關核醣核酸序列的二級結構,尋找具特徵的共同結構元。我們首先使用Mfold做為前處理器,預測單一核醣核酸序列的完整二級結構。之後,將Mfold的結果轉換為我們設計的核醣核酸表示法,使用基因規劃法找出其共同的結構元。在測試了數個真實的核醣核酸家族之後,我們驗證了本方法能夠有不錯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