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光子力顯微鏡量測腎臟上皮細胞上integrin與膠原蛋白間黏附力之研究

A study of adhesive forces of integrin-collagen pairs on MDCK cells using photonic force microscope

Integrin是細胞膜上的一種蛋白質。細胞藉由integrin黏附細胞周圍不同的環境基質,譬如膠原蛋白等,調控細胞的多種生理功能:譬如細胞移動、增殖、以及凋亡。為量化單一integrin和膠原蛋白間的黏附力,我們利用具有操控細胞與生物分子並量測生物力功能的光子力顯微鏡,來量測腎臟上皮細胞上的integrin受鈣離子或鎂離子活化後與膠原蛋白間的黏附力大小。 在本論文實驗中,我們分析出三種黏附力的分佈:其中受鈣離子活化之integrin與膠原蛋白間的黏附力介於40到59 pN之間,而受鎂離子活化之integrin和膠原蛋白間的黏附力大於62 pN,另外還有一種非經由integrin而黏附的黏附力則在37 pN以下。這些結果將有助於日後研究integrin如何調控細胞間的交互作用。 此一利用光子力顯微鏡量測integrin和膠原蛋白間的黏附力的技術,亦可用於量測其他生物分子間的黏附力。此外,未來還可以生物分子間的碰觸時間為變數,量測經過不同碰觸時間後的黏附力,進一步研究受此生物分子調控之細胞功能隨著時間的改變。

光子力顯微鏡; integrin; 膠原蛋白; colla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