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設計與製作具應用於E-Book之新型透反式膽固醇液晶顯示器

關鍵字: 透反式;膽固醇液晶;Transflective;Cholesteric LCD

摘要: 傳統膽固醇液晶顯器因其省電的特性非常適合電子書的應用,只需靠環境光源即可閱讀。但有鑑於傳統膽固醇液晶顯示器在這二十年的發展只限於反射模式,所以當環境光源不足時,影象品質變的非常的不清晰。 所以,有人將透反結構應用於膽固醇顯示器,但發現在穿透模式下,暗態會有漏光產生。有鑑於此缺點,我們提出高顯示品質的新型透反式膽固醇液晶顯示器,主要特點是在任何環境光源下皆能顯現出相同的影像顏色,進而提升影像品質。 此新型透反式膽固醇液晶顯示器更特殊的地方是在每一子畫素上分成反射與穿透區域,並在穿透區域上方的玻璃表面加入一光反射影像增強層結構(Image-enhanced reflector),此結構具有反射穿透光的效果,可以使反射光和穿透光的行進路線近乎相同,使透反式膽固醇液晶顯示器呈現理想的亮態和暗態,在任何環境下,皆可呈現相同色彩的影像,進一步大幅提升顯示影像的品質。 此外我們發現光反射影像增強層結構可以製成薄膜型態故只需貼在傳統反射式液晶顯示器上機板上面,即可升級為透反式液晶膽固醇顯示器。又,我們亦開發出平版型光反射影像增強層,其出光效率不僅略優於傳統光反射影像增強層且製程簡單,十分便於在TFT廠內大量製作。

A novel transflective 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 display is demonstrated by using cholesteric liquid crystal as a LC layer and an image-enhanced reflector (IER) on the top of the transmissive sub-pixel, providing the similar paths for both reflected and transmitted light, and two circular polarizers laminated on the upper and rear substrates. An extended IER (EIER) is applied to enhance the brightness and CR. Further, to simplify the process, the IER can be fabricated as an IER film laminated on the upper substrate. The results revealed the IER constructed as film structure performed superior than that built internally in the cholesteric cell. As a result, Ch-LCD displays the same image color in any ambience, thus greatly improve the image quality of the transflective cholesteric LC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