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出口貨櫃堆儲指派之研究

關鍵字: 貨櫃儲區;出口貨櫃;線性規劃;Container block;Export container;Linear Programming

摘要: 現今國際貿易以海運為主,而海運業又以貨櫃化運輸為主流,在貨櫃化運輸中,為使貨櫃船到港之後能盡速完成裝船作業,貨櫃通常會提早於貨櫃船到港前就先運至貨櫃場內,此時貨櫃儲區即提供貨櫃一暫存空間,直至貨櫃船到港後,此些出口貨櫃再自儲區運至貨櫃船上,而進行處櫃的門型機相當龐大,貨櫃堆放位置如欠缺規劃,將導致門型機作業效率低落,進而影響到貨櫃裝船時間。 本研究為了縮短貨櫃船靠港時間,探討貨櫃應堆儲於貨櫃場內的哪一儲區,運用作業研究中的線性規劃法來構建數學模式,目標式為使每一儲區間之作業量不均程度最小,並考量到區間卡車數量、儲區與船席之距離及儲區可用容量此三項對目標值的影響,先運用窮舉法找出最佳的卡車指派數量及貨櫃非整數鬆弛解,再針對貨櫃運用分支定限法找到貨櫃最佳整數解,來決定要裝載至同一艘貨櫃船的出口貨櫃應分別堆放哪一儲區,並在貨櫃場現有的車隊數中應分別派遣多少輛的卡車至每一儲區進行貨櫃運送作業,以Mathematica 5.0數學軟體編製求解程式碼,經由實例分析,本研究所建立之求解模式能在短時間內即求得最佳解,並確實能縮短貨櫃裝船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