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拉式供應策略為基礎探討筆記型電腦製造商全球網路設施佈局模式之研究

關鍵字: 全球運籌模式;拉式供應鏈;筆記型電腦;全球佈局;供應鏈績效;多目標數學規劃;Model of Global logistics;The Pull-Supply Chain;Notebook;Global reach;The Performance of Supply Chain;Mutil-Objective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摘要: 摘 要 本文旨在探討台灣地區筆記型電腦製造商全球運籌之佈局模式,主要因筆記型電腦是我國目前出口產值第一位的資訊產品,且台灣廠商在全球產業分工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全球運籌管理之生產模式是近幾年來筆記型電腦產業界的熱門話題。隨著產品及消費型態日新月異,全球市場的競爭愈趨激烈。在國際間通路結構越來越複雜之環境下,這種為因應產品、市場快速變化及經營風險提高,所發展出的全球經營管理模式,則成為了當今筆記型電腦產業廠商在供應與後勤支援作業上之必修課題,為了創造出更具效率之配銷模式,筆記型電腦製造商於其生產組裝、倉儲及配銷等設施全球網路佈設,則需更進一步的考慮整體供應鏈之績效。 本研究以探討單一筆記型電腦製造商於全球運籌的營運模式,以拉式供應鏈為基礎,即整體設施網路之設計皆以顧客之需求為主要驅動,結合生產區位選擇及供應鏈績效兩大目標,利用多目標數學規劃方式建構廠商之全球佈局模式解決製造商全球佈局時僅考量生產製造要素而忽略營運要素之佈點模式,此外,本研究模式之求解分為兩階段分別為:第一階段海外設施佈局模式及第二階段原料採購模式,在確定顧客之需求分區的情況下,進行兩階段之模式演算與求解,並結合兩階段之求解結果建置最佳化的筆記型電腦設施網路。最後,透過網路設施網路方案的評估,評選出適當之網路佈局方案以提供筆記型電腦製造商於全球運籌佈局時之參考。 關鍵字:全球運籌模式、拉式供應鏈、筆記型電腦、全球佈局、供應鏈績效、多目標數學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