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速公路電子收費即時費率與駕駛者行為影響之研究

關鍵字: 電子收費;雙層數學規劃;費率;駕駛者行為;ETC;Bi-level programming approach;fee;drivers' behavior

摘要: 高速公路收費站區域一直是交通瓶頸所在,而電子收費系統—利用電子、電腦、通訊等先進技術,使用路者能迅速自動付費通行,以提升收費作業效率的一種道路收費方式,就是為了改善上述現象所發展出的系統。電子收費系統除了能夠提高車輛運行效率外,還能夠運用「道路定價」的原理,根據道路的即時狀況來訂定費率,以改變駕駛者的行為,並藉此改善高速公路尖峰時間的壅塞問題。由於駕駛者行為與費率之間會彼此互相影響,因此本研究利用雙層數學規劃法來進行模式構建。其中,有關駕駛者行為模式是屬於下層問題,而費率訂定模式則是屬於上層問題,模式構建完畢後接著而用敏感度分析資訊將下層問題視為上層問題的限制式來進行求解,在求解演算法則是利用拉布蘭尋優演算法來求解下層問題,並將下層所求得之解代入上層問題來求解雙層模式。另外,本研究則則針對土城至三鶯交流道及其平面替代道路進行個案分析,分別利用高需求量、中需求量、低需求量及起迄需求量差異較大之狀況來進行情境分析,以了解不同情境下的最佳費率及駕駛者路徑選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