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成群結隊的董事們:董事多重連結研究

關鍵字: 公司治理;董事會連結;董事會多重連結;關聯網路;Corporate governance;Interlocking directorates;Multiple interlocks;Affiliation networks

摘要: 董事會與董事行為是公司治理研究的重要議題,本研究探討董事行為的一個普遍但是未曾被仔細探討的現象–董事成群結隊。董事成群結隊是指兩位董事同時擔任相同兩家或更多公司的董事或者是多位董事同時擔任相同兩家或更多公司的董事。傳統的董事會連結文獻稱此種現象稱為多重連結。多重連結普遍存在,例如在國內 (2004年12月資料),徐旭東與席家宜兩位先生同時擔任亞泥、遠紡、宏遠、東聯、遠東商銀等五家公司董事,是雙重連結到五家公司。許勝雄、柯長崎與郭賢明三位先生同時擔任金寶、統寶、建榮等三家公司董事,是三重連結到三家公司。嚴凱泰、陳莉蓮、蘇慶陽、吳舜文、徐善可、戚維功、陳國榮、黃日燦、黃文成等九位先生女士同時擔任裕隆與中華兩家公司董事,是九重連結到兩家公司。 本研究嘗試解答三個問題。第ㄧ個問題,董事多重連結是巧合抑或是有意識的行為?第二,多重連結如果是策略性的行為,參與如此行為的董事以及董事會有何特徵?又為了什麼原因?第三,董事成群結隊對公司績效的影響是正面或者是負面的? 本研究提出一個成群結隊的社會網路模型以探討第ㄧ個問題,經由電腦模擬比較隨機網路與成群結隊模型產生的網路,發現成群結隊模型產生的網路遠比隨機網路更近似真實世界的董事會網路。因此推斷董事多重連結並不是隨機行為。第二以及第三個問題則經由統計分析台灣2005年董事會資料來解答。迴歸分析結果顯示,控制大量國內公司資產的董事、擁有ㄧ家公司多數股份的董事以及內部董事比較會參與多重連結。最後,董事會中有成群結隊董事的公司,績效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