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實施庫藏股對股價長期績效之影響

關鍵字: 庫藏股;三因子模型;Tobit 模型;stock repurchase;Three factor model;Tobit model

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以台灣市場來檢驗公司在透過公開市場購回自家股票時,對股價是否存在顯著性的長期績效,本研究以民國89 年至92 年間有宣告實施庫藏股的上市公司為樣本,利用三因子模型進行長期績效的檢驗。本研究發現公司在宣告實施庫藏股後,存在有顯著性、正的長期超額報酬,而此超額報酬明顯存在於價值型股票上;另外,透過不同買回目的的檢驗,證實了以維護股東權益為目的的購回宣告,市場會給予較高的長期績效報酬。由於台灣地區法令上的規定,公司透過公開市場購回自家股票須在兩個月內結束,且須揭露,因此我們可以觀察到公司在計畫結束後的實際執行情況。透過Tobit 橫斷面分析,本研究發現了當股價被低估時,公司的經理人會提高庫藏股的執行比率;例如,價值型股票因為其價值被低估而驅使其公司經理人會提高購回股數。此外,由於台灣本身的法令規定,本研究發現規模大的公司與多次宣告購回庫藏股的公司,其實際執行比率也相對較高,且執行比率的高低與股價績效報酬在短期上並沒有顯著性的差異,但長期而言,執行比率較高的公司其長期績效表現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