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於正交分頻多工系統之高效能波束形成技術

關鍵字: 波束形成;正交分頻多工;beamforming;OFDM

摘要: 近年來,為了可以增加無線通信系統之資料傳輸速率以及頻譜使用效率,正交分頻多工系統結合波束形成技術的方式以被廣泛的討論。為了可以獲得最佳的系統效能,必須解決同頻干擾。使用波束形成技術是一個有效克服同頻干擾的方式。應用於正交分頻多工之波束形成技術可以分為前置-快速傅立葉轉換型以及後置-快速傅立葉轉換型兩類。本文中,分別討論前置-快速傅立葉轉換型以及後置-快速傅立葉轉換型波束形成器之優缺,並提出一個新式結合前置-快速傅立葉轉換型以及後置-快速傅立葉轉換型之波束形成器。此新式混合型波束形成器,在有同頻干擾的時變通道之下,相較於前置-快速傅立葉轉換型及後置-快速傅立葉轉換型之波束形成器可以得到較佳的系統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