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在無線網路中用馬可夫決策開發多個使用者之間的多樣性以達到有彈性的傳輸

關鍵字: 馬可夫決策;多樣性;有彈性的傳輸;Markov;Multi-user diversity;Flexible Communication

摘要: 多個使用者之間的多樣性(Multi-user diversity),所指的是在一個無線網路中,因為多個用戶間的頻道狀態不同,造成的多種變化。這種多樣性可經由安排用戶的傳輸先後次序來增進效能,安排的方式是採用讓擁有較適合傳輸的用戶來進行傳輸。利用這樣的方法使得系統的傳輸能力隨著用戶數目增加而提高。在這篇論文當中,我們考慮利用分散式的方法增進多個使用者之間的多樣性。在現今的多媒體通訊下,封包有重要性的差別,例如語音傳輸的封包有時效性的限制,損失這樣的封包對於系統的品質可能造成極大的影響,其重要性就比可容忍長時間延遲的資料封包來的重要。所以我們必須考慮封包遺失對於系統所造成的影響以及如何增進多個使用者之間的多樣性。為了處理這樣的問題,廖教授與葉學長提出利用minimax-Markov-Decision的方式來處理固定長度的封包,但是在他們的研究中只採用了ARQ的錯誤控制方法。然而,我們要討論的問題是希望能夠處理長度不固定的封包,所以更為困難。廖教授以及黃學長討論以混合ARQ跟FEC的錯誤控制方式來處理這樣的問題,我們想要更進一步的研究如何增進多個使用者之間的多樣性。我們將問題用Markov Decision Process來描述,並且我們針對最糟糕的情況來加以討論。我們觀察因為遺失封包所導致的損失,而且與另外的兩種方法比較,經由模擬結果可得知,我們所採用的方法造成的損失,的確比其他方法還要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