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交遞機制對跨網域交遞延遲之影響分析

關鍵字: 快速交遞機制;Fast Handover Scheme

摘要: 在無線網際網路環境之下,行動主機會由舊的無線基地台(Access Point, AP)交遞至另一新無線基地台,而這些AP可能會存在於不同的存取路由(Access Router, AR)下。因此行動主機在交遞時需要進行新AP的認證(authentication)、關聯(association),甚至於需要更換不同的AR。這些動作需要時間,造成使用者在使用各種應用程式存取網際網路訊息時有明顯的停滯的情況發生,尤其是在使用video/audio串流(streaming)類軟體(比如:skype)時甚至可能產生中斷。 對於跨網域交遞的問題,已經有不少的學者提出如何減少延遲的理論及方法,包含針對layer 2、layer 3以及application layer各階層或跨階層的解決方法。我們首先將依據現實網路與地理環境,去測量這些快速交遞機制所花費的時間。再比較這些方法分別省去那些延遲,並判斷這些方法是否合適。 在測量的過程中,我們採用不同晶片的無線網路卡作測量,還有多種不同廠商的無線存取點。將各網路層所造成的延遲用這些不同的設備作測量並且將這些結果加以平均。在測量過程中,不同的作業系統間有些差異存在,甚至造成測量時的限制,我們也將一併提出,並加以解決。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所以最後我們會給予無線行動使用者適當的建議,這建議包括了:當行動節點處與某種網路環境之下或是當使用者正在使用某種應用程式,此時用什麼樣的交遞機制是比較合適的。再者建議對於網路管理者到底該如何配置整個無線網路的環境,使一般的行動使用者能更快速交遞並且滿意的使用整個無線網路的環境。任何一種交遞機制都有其優點,但也有其缺點,有何優缺點我們也會在最後的分析與評估中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