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光影變化環境中的背景切割技術

關鍵字: 背景切割;陰影偵測;視覺監視;background segmentation;shadow detection;visual surveillance

摘要: 影像背景切割一直為分析動態影像不可或缺的技術。 為了得到正確的背景切割結果,目前已有數種背景模型可用來描述每個像素的色彩分佈。 然而,處於亮光或陰影中的背景像素常常會被誤判為前景。 本文提出一個新的背景切割技術,此方法先利用背景模型得到一個初步的背景切割結果,其中被誤判為前景的背景像素會形成數個區塊, 這些區塊的邊緣沒有明顯的色彩變化。 因此我們提出一個修正演算法,使用相鄰像素的資訊將這些錯誤的區塊改正為背景。 實驗結果顯示我們的方法可以讓背景切割正確率提升3.5% ~ 9%左右,此結果說明了修正演算法能有效改善亮光與陰影處的背景切割錯誤,當拍攝環境的明暗度會在瞬間發生變化,或是光影複雜交錯時, 也能夠提供可靠的背景切割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