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非摻雜型高效率藍光之蒽衍生物發光材料, B) 高效率之白光高分子發光二極體

A). Synthesis and Charaterization of Two Novel Distyrylanthracene Derivatives: High Efficiency Non-doped Blue Light-Emitters, B). Design & Synthesis of Efficient White Light-Emitting Polymer and its Application in PLEDs

關鍵字: 非摻雜型藍光發光材料;蒽衍生物;白光高分子;non-doping blue light-emittrer;anthracene;White Light-Emitting Polymer

摘要: 我們使用diphenylanthracene(DPA)作為核心部份,分別在其9,10-的 位置上導入兩個剛硬的取代基:diphenylvinyl 或triphenylvinyl。此兩個末端取代基可與DPA 相互扭曲,使其有較佳之熱穩定性,且在薄膜態可避免堆疊,導致光色更趨近飽和藍光;因其具有上述之特性,在元件發光層上可使用非摻雜之製程;當元件結構為:ITO/電洞傳輸層/發光層/TPBI/Mg:Ag,可呈現極佳之效率: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4.11 %、最大發光效率為4.44 cd/A,光色為飽和藍光其CIE 座標為 (0.14, 0.11)。 本論文中合成了一系列以PF-TPA- OXD (TOF) 作為藍光發光團兼主發光體之白光高分子,因TOF 為一高效率的藍光高分子,且本身具傳電子、電洞的能力, 可幫助電子、電洞的平衡; 此外, 選用 2,1,3-benzothiadiazole (BT) 及4,7-di-2-thienyl-2,1,3-benzothia- diazole(TBT) 分別作為綠光及紅光的客發光體。藉由微調客發光體之含量,使高分子呈現三波段之白光。當元件結構為:ITO/ PEDOT/白光高分子/TPBI/Mg : Ag,可達到良好之效率,其最大外部量子效率為2.24 %、最大發光效率為4.61 cd/A,且光色已與標準白光的CIE 色度座標相同,CIE 座標為 (0.33, 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