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曙光: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的新典範

關鍵字: 台灣流行音樂產業;數位音樂;唱片成本結構;跨國唱片;MUSIC INDUSTRY in Taiwan;Digital Music;Cost Structure of Record Industry

摘要: 流行音樂產業雖然在台灣文化創意產業中扮演重要地位,近幾年來卻因盜版的猖獗、線上音樂的快速發展,台灣唱片業這一、兩年來呈現慘澹的景況,再加上跨國唱片公司大幅縮減相關預算,進而影響台灣流行音樂產業的競爭情形,導致本土唱片公司勢力趨弱,使得台灣唱片業在邁入數位音樂新時代的時刻,不僅顯得危機重重,而且無論在音樂風格上、市場競爭上、科技發展上都呈現出不少力有未逮的無力感。 台灣流行音樂產業在這一階段科技洪流中,面臨的是整體產銷結構的改變,更是商業生存環境的改變。 數位科技對音樂產業的創作性破壞,一方面加速傳統流行音樂產業結構的崩解,一方面也因為科技之助,免除了許多搜尋、創作、生產、行銷與市場調查成本,使音樂產業在漫漫長夜之後,逐漸走向曙光乍現的一刻。 在生產消費關係不穩定的情況下,消費者透過新科技使用所獲得的賦權,得以在生產消費關係中掌握某種程度的權力,也使得流行音樂產業的權力結構因為消費者的賦權而產生程度不等的位移。主流唱片公司、獨立音樂製作公司、音樂通路與消費者之間的權力位置2005年之後逐漸促成了新的商業模式與音樂生產模式的產生,也開始建構新形態的音樂產業結構,並試圖尋找新的制度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