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環配位子ODO2A之穩定常數研究與其鑭系金屬錯合物之水解磷酸酯鍵效力

關鍵字: 大環錯合物;鑭系金屬;穩定常數;磷酸雙酯鍵;Macrocyclic Polyaza-oxa Polycarboxylate;Lanthanide Stability Constants;ODO2A

摘要: 我們對於將鑭系金屬大環錯合物運用在人工核酸水解□的研究領域一直很感興趣,因為三價鑭系金屬陽離子具有良好的路易士酸、高配位數與高電子密度的特性,並且在水解DNA與RNA上已經有良好成果。而我們之前已經證實EuDO2A+在水解BNPP的效力十分優秀,幫助我們進一步去設計更好的人工水解□。 在本篇論文,我們合成了新的多氨多氧多酸基的大環配位子ODO2A,並且透過電位滴定得到質子化常數與鑭系金屬錯合的穩定常數(LogKm),穩定常數介於10.76至12.60之間,稍微低於DO2A。而在水解BNPP的研究中,在高pH值對於LnODO2A+的反應速率與LnDO2A+相當,但是在pH 11以上則有反應速率下降的情形,這與LnNO2A+比較類似,應該是產生高活性的雙體之外,進一步產生了無活性的多體錯合物。在LnODO2A+中水解速率最快的為EuODO2A+。藉由改變EuODO2A+錯合物濃度,得到的kobs與錯合物濃度的關係,套用到雙體平衡的模型,計算出雙體的反應速率為2.4 × 10-3 s-1,比EuDO2A+略低;而雙體形成常數Kf = 12.29 M-1,與EuDO2A+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