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財務會計第三十五號公報的宣告效果研究:以我國金融業為例

關鍵字: 三十五號公報;資產減損;SUR法;事件研究法;Statements of Financial Accounting Standards No. 35;Impairment of Assets;Seemingly Unrelated Regressions;Event Study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我國金融業受財會第三十五號公報(資產減損之會計處理)適用的影響。金融業因近期有多項購併案,而三十五號公報又針對商譽的處理有多加限制,故本研究認為金融業是值得研究的對象。實證樣本將金融業分成三大區塊(本土銀行、壽產險業、金融控股),研究方法使用近似無相關多元迴歸法(Seemingly Unrelated Regressions ,SUR)和事件研究法(Event Study),兩方法主要的差異在於SUR法採用多個事件日,雖然方法上略有不同,但研究結果是具有一致性的。不論在SUR還是事件研究法下,金融控股公司受三十五號公報的適用影響大致是具有正面的影響的,而壽產險和本土銀行則有不利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