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科學知識觀與學生在社會科學性議題論證之相關性

關鍵字: 論證;科學知識觀;社會性科學議題;argumentation;scientific epistemological beliefs;socio-scientific issues

摘要: 本研究目的為首先描述國中生在社會科學性議題論證表現。再者探討國中學生的科學知識觀與他們進行社會科學性議題論證表現的相關性,其中包含立場改變情形、決策形式、推理類型以及擷取文本主張與建立論證。 研究對象為某所宜蘭市國中的國二學生四個班144人,給予學生「科學知識觀量表」與兩個「社會科學性議題」論證活動,一個單元為「基因改造食品」另一個則是「焚化爐建立」,依其文本次序安排分別為:「一致/相反」與「相反/一致」文本,閱讀完後擷取文本內的主張並建立支持、反駁與駁斥的論證。 結果顯示在兩個論證活動中「先呈現立場一致」文本的學生立場改變比例比「先呈現立場相反」文本的高。而深入探討立場與文本擷取關係,在「焚化爐」論證活動中原有與最終立場為反對者在「反對性言論」中能擷取較多的言論。接著分析文本擷取與論證的關係,在「基改食品」論證活動中學生在「最終立場一致」與「相反」的文本擷取個數皆與支持、反駁、駁斥與論證總數成正相關。在「焚化爐」論證活動中「最終立場一致」文本擷取個數與學生的支持論證以及總數成正相關;「最終立場相反」文本擷取個數與學生支持、反駁、駁斥以及總數都呈現正相關。 我們分析科學知識觀與決策類型的關係,在「基改食品」論證活動中「證據型」學生在「發展」與「驗證」科學知識觀分數比「直覺型」學生高。而探討其推理情形與科學知識觀的關係,在「基改食品」論證活動中「推理總數」和科學知識觀的「來源」、「發展」、「驗證」、「文化影響」的因素有正相關;「推理總類」數目和科學知識觀的「發展」、「驗證」、「文化影響」因素呈現正相關。而探討學生論證情形與科學知識觀的關係,只有在「基改食品」論證活動中學生反駁論證與科學知識觀「社會性協商」呈現正相關,其餘皆無。最後我們檢驗科學知識觀與學生擷取文本的關係,在「基改食品」論證活動中「來源」因素的科學知識觀分別與「原有立場一致」和「原有立場相反」文本擷取個數有正相關。而在「焚化爐」論證活動中,「文化影響」的科學知識觀也與「原有立場一致」和「原有立場相反」文本擷取個數有正相關。因此本研究指出科學知識觀擁有較成熟觀點有助於學生在社會科學性議題推理的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