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去醣基人類絨毛膜促性腺β次單元體之菌體表現

關鍵字: 去醣基;人類絨毛膜促性腺;Non-glycosylated;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Bacterial Expression

摘要: 人類絨毛膜促性腺激素β次單元體 (hCGB) 對於多種癌細胞的增生存在著明確的正向促進關係,因為癌細胞上大量表現hCG受體與其鍵結後導致訊息傳遞作用而活化癌細胞生長因子,因此hCGB與癌細胞上的受體之鍵結互動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另一方面,已知醣基支鏈對於絨毛膜促性腺激素訊息傳遞過程之重要性,若除去醣基之hCGβ-次單元體的傳遞活性因此而降低甚多,故醣基存在與否嚴重影響到hCGB與其受體鍵結後引發的訊息傳遞活性。 本研究之目的為試圖利用大腸桿菌重組去醣基hCGB變異體(NG-hCGB variant) ,並表現出其蛋白質。期望去醣基hCGB變異體對於癌細胞的訊息傳遞有所影響,因而降低或壓抑癌細胞的增生能力。首先利用聚合□連鎖反應放大hCGB和hCG’ B兩段基因,並將其分別接合到表現載體pQE-30中,各大腸桿菌M15 [pREP4] 作為表現宿主。未來期望去醣基絨毛膜促性腺β-次單元體能扮演癌細胞的抑制劑或壓抑多種癌細胞發育之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