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FPGA/Real-Time架構下光纖光柵現地解讀儀系統之研發

關鍵字: 光纖光柵;現地可程式化陣列邏輯閘;FBG;FPGA;Real-Time

摘要: 光纖監測系統,較一般電子式的監測系統更適合於野外的現地環境,但還有許多問題尚需要克服。目前的光纖監測解讀系統(interrogation system),大多使用商用的儀器,其價格昂貴且儀器本身無法達到即時分析預警效果。為了克服儀器設計的限制,而能夠直接進行動態量測,獲得監測標地的工程物理量。所以本研究利用嵌入式的即時控制系統,搭配使用現地可程式化陣列邏輯閘(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FPGA),增加系統擴充的彈性與獨立運算的能力,並且能夠透過網路技術,遠端監控現地的情況,即時將資訊傳遞到使用者端,達到預警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