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氟系廢水中加鈣去氟之顆粒形成影響因子研究

關鍵字: 氟化物;鈣鹽沉澱法;硫酸根;顆粒粒徑;Fluoride;Calcium precipitation;Sulfate;Particle size

摘要: 現今對於氟系廢水之處理已發展出很多技術,目前國內半導體廠含氟廢水排放流量大且濃度高,其氟離子濃度介於數百至數千mg/L,濃度變化非常大,其中包含大量硫酸根,主要選擇混凝沉澱法處理較為彈性。因此針對此股廢水探討硫酸根與氟離子共同存在下,藉由實驗暸解不同條件下顆粒形成和成長之趨勢,以及硫酸根在含氟廢水中扮演的角色。 本研究首先探討在操作pH值與鈣氟莫耳比對於殘餘氟離子及鈣離子之影響,再來探討硫酸根與氟離子競爭鈣鹽之關係,了解硫酸根對氟離子去除之影響。此外,對於廢水中所形成之氟化物顆粒,藉由改變不同的pH值及鈣鹽加藥量探討其顆粒成長的情況,並針對離子強度作一探討。希望找出有利於顆粒成長較佳的條件,以改善一般在傳統上氟化鈣不易沉澱之困擾。 研究結果顯示,當鈣鹽添加量不足時,pH值對氟離子去除會有影響,pH在6~8去除率較高;當鈣鹽添加足量時,pH值對氟離子去除影響不大,就整股廢水之最適添加鈣氟比為1.0。從粒徑分析結果顯示,鈣氟比增加為2.0有助於氟化物顆粒成長速率較快,在pH方面7~8 (偏中性)較有利於大顆粒成長。另外,隨著初始氟離子濃度的提高以及離子強度的增加,顆粒成長速率也較快。在硫酸根部份,結果顯示鈣氟比大於1之後其殘餘硫酸根濃度差異不大,維持一定比例且不會受pH值影響,從XRD和XPS分析結果顯示,顆粒物主要晶相為氟化鈣,顆粒主要是由Ca和F組成,並偵測到微量的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