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颱風選擇權在台灣之研究

關鍵字: 模擬;颱風選擇權;氣候衍生性商品;simulation;typhoon option;weather derivative

摘要: 台灣每年7月到10期間,為颱風來襲的季節,往往造成一些企業與個人財產上的損失。本研究之目的在嘗試針對台灣災損的狀況設計出一個以風速為標的物的颱風選擇權,以作為颱風風險管理的工具。使用1980~2004年的113個颱風樣本來估計模型參數,用1986~2005年的108個颱風的最大風速來估計公式參數,而各颱風之資料來自中央氣象局。本研究使用張振成之颱風模型,先利用生成位置、路徑角、氣壓差這三個隨機變數來模擬颱風,然後根據文獻公式來模擬某處觀測到的最大風速。在參考國外商品後,配合模型和台灣的狀況設計出一個以最大風速當作標的物的陽春選擇權,發現估計出來的模型參數和公式參數都與文獻中的不同,最後模擬颱風選擇權之價值,並計算相關避險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