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杜邦模型驗證比率指標績效差距分析

關鍵字: 產出投入比率;標竿管理;績效評估;杜邦模型;output-input ratio;benchmarking;performance evaluation;DuPont model

摘要: 產出投入比率是目前實務上最常被用來評比公司營運狀況的績效評估工具,為了能從評估過程中獲得更多有用的訊息,因而產生績效差距的概念。所謂的績效差距是指受評單位在某特定評估指標上績效落後標竿的部份,若能分離出哪些因素造成績效差距,則可以清楚明瞭績效改善的方向與目標。Chen (2003)發展出一套量化差距分析模型,將產出投入比率的績效差距分成技術效率、技術變動、規模因素、投入差額、投入替代、產出差額與產出替代等七項影響因子,每種因子都有其獨特的管理意義。本研究將實務上被廣為使用的財務比率模型-杜邦模型作為比較基準,以驗證上述因子所提供訊息的可信度。最終驗證結果是當技術效率、技術變動與規模因素等與整體績效有關的因子不存在時,量化差距分析與杜邦模型會有一致的解釋;而若兩模型不一致,則是因為杜邦模型無法診斷出公司規模差異等整體績效表現的好壞,會對績效差距產生錯誤的解釋,而量化差距分析模型包含整體績效之概念,能告知績效差距真正的形成原因,因此在使用上更具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