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兩岸三地各類股價格之關聯性分析

關鍵字: 共整合;誤差修正;衝擊反應;預測誤差變異數分解;Cointegration;Vector Error Correction Model;Impulse Response;Variance Decomposition

摘要: 本文以多項時間序列方法,來分析兩岸三地,深圳、香港以及台灣各類股股價指數的互動。研究對象為:台灣金融保險指數、台灣營造建材指數、台灣電子指數、香港金融業指數、香港地產指數、香港資訊科技指數、深圳金融保險指數、深圳房地產指數以及深圳電子指數。研究類股包含金融類股、房地產類股以及電子類股,合計三地九類股指數。資料期間為2001年11月12日至2006年12月15日,取其每日收盤價做為研究樣本。 實證結果發現:(1)運用Johansen最大概似檢定法檢測,發現深圳房地產指數與台灣營造建材指數,香港金融業指數與台灣金融保險指數,這兩對指數長期間存在均衡共移之關係。(2)在向量誤差修正模型及Granger因果檢定中,發現香港金融業指數有領先台灣金融保險指數的現象,而香港在兩岸三地中,也具有關鍵性的地位。(3)根據衝擊反應分析得知,電子類股由於其外需特性,三地電子類股之彼此反應相當明顯。而內需型的金融類股,彼此間的影響較低。(4)香港各類股對來自於深圳及台灣相關類股的衝擊,具有相當程度的反應;台灣各指數對香港對應指數有一定程度的反應;深圳與台灣間的衝擊反應關係較不明顯。也顯示台灣與香港股市間的關係較為密切。(5)由預測誤差變異數分解發現,三地之九個類股指數之預測誤差變異數,大多由自身解釋的程度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