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ARGET與建模教學數學教學模式之行動研究

關鍵字: 數學學習動機;線型函數;數學教學;Motivation to Learn Mathematices;Mathematics Teaching;Linear Function

摘要: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TARGET與建模教學數學教學模式」,對國中生線型函數的概念發展、學業成就、數學學習動機以及學習態度的影響。 研究設計採準實驗研究法,研究對象為台中市某國中二年級兩班學生,共58名,實驗教學共計十二節課,教學前以二元一次方程式單元用以評估學生起點行為,以彭月茵(2002)編制之「國中生數學學習動機量表」、參照吳依芳(2003)、陳盈言(2001)改編「線型函數概念測驗」、「學生學習態度問卷」。研究資料以變異數分析、t考驗、成對t考驗、效果值來考驗各項假設。 經研究結果發現,實驗教學有助於學生學業能力提升,遺忘效果也比傳統教學來得低。茲將結果分述如下: ㄧ、TARGET教學與建模教學對學業成就沒有顯著性。 二、TARGET教學與建模教學對於提升中能力水準學生的學業成就有小效果,對於低能力水準學生的學業成具有中等效果。 三、TARGET教學與建模教學對於中、低能力水準學生在保留測驗有小效果。 四、經TARGET教學與建模教學,實驗組學業能力提升的人數比率高於對照組,學業能力退步的幅度也比對照組比率低。 五、TARGET教學與建模教學對國中生數學學習動機有顯著差異。 六、學生對於TARGET教學與建模教學有正向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