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苗栗縣高中職學生數學科學習動機與學習策略量表之初探

關鍵字: 學習動機;學習策略;高中職;learning motivation;learning strategies;senior high schools and vocational high schools

摘要: 本研究旨在了解苗栗縣高中職學生的數學科學習動機與學習策略。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調查對象為苗栗縣高中職學生,實得有效問卷為1282份,調查問卷使用兩個量表作為研究工具進行研究,一為數學科學習動機量表,二是數學科學習策略量表。主要探討學生學數學科習動機與學習策略的情形、不同背景學生數學科學習動機與學習策略的差異。本研究以 SPSS for Windows 12.0 版統計軟體做資料分析,採用信度分析(Cronbach α)、主成份因素分析、描述性統計與t檢定。 主要研究發現如下: 一、苗栗縣高中職學生數學科的學習動機以控制信念為最高,而以自我效能為最低;學習策略,則以他人支持策略為最高,網路溝通行為策略為最低。 二、有參加補習的學生其數學科學習動機與學習策略較高,除了焦慮原因。 三、沒有參加補習的學生其焦慮原因較高。 四、女生的焦慮原因較高,且他人支持策略也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