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s: 楊英風

Keywords: 楊英風;版畫;嬉

Abstract: 此作完成於一九五九年,是楊氏在農復會《豐年雜誌》當美術編輯期間以農村為背景的另一項創作。同時因為工作需要,他為《豐年雜誌》畫了不少的漫畫,算是台灣本土早期漫畫的先驅,畫面中洗菜的少女、豬隻及蕃薯葉均有濃濃的漫畫味。以倒三角形刻畫出豬隻的四肢,與?日出而作?及?伴侶?中「牛」四肢的處理方式相同。豬隻及少女身上的線條都是相當簡潔俐落、不拖泥帶水的。裝蕃薯葉的藍子及蕃薯葉被誇張的放大了,幾乎佔整個畫面的二分之一,顯示作者有意讓觀者的焦點集中在菜籃裡,想要讓人看清楚少女手中的動作。由於此作是以甘蔗版刻製,再刷上顏料拓印而成,畫面中無論是少女的手臂、臉頰及豬隻身上的紋理,都是甘蔗版的特殊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