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抽象版畫59-06

Keywords: 楊英風;版畫;抽象版畫59-06;抽象版畫

Abstract: ?抽象版畫59-06?作於一九五九年,這一年楊英風所創作的抽象版畫系列,如?生命的訊息?或?生命初放的茁壯?系列都採用長寬比一比五的狹長紙本,並一系列使用甘蔗板拓印技法,施以完全不同的色彩及墨色表現。?抽象版畫59-06?採掛軸式的直立構圖,與?生命初放的茁壯(二)?在色彩的使用上極為相似,兩幅作品皆重疊了黑色與紅色兩層油墨套印的甘蔗板肌理,母題般的黑色拓印粗線條清晰分明,較細的纖維交會的留白處透露了拓印出的淡淡墨色,使黑色線條更為明顯。黑紅兩色對比強烈,但因紋理堆疊交織,近看時,紅色在黑色油墨的覆蓋下,僅只在少數留白處得以完整顯露;倘若遠觀,紅黑兩色參雜相間,使?抽象版畫59-06?有著更和諧卻多變的色調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