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抽象版畫64-04

Keywords: 楊英風;版畫;抽象版畫64-04;抽象版畫

Abstract: ?抽象版畫64-04?作於一九六四年,是楊英風旅歐時期,寓居羅馬時所創作的抽象版畫作品。?抽象版畫64-04?似乎只使用一張完全浸濕的紙,在飽吸墨汁後稍有皺折即轉印到畫布上,但是卻有極為豐富的色彩變化。?抽象版畫64-04?畫面的右上方渲染了墨黑、普魯士藍與洋紅,透過一層紙的隔絕,滲透在畫布上的顏料已無人為塗染的痕跡,使?抽象版畫64-04?有如海洋生物皮膚般的色彩暈染,皺折的留白如破墨,又如輕煙薄霧般分割了暈染的色塊,在若隱若現中豐富了畫面的層次。?抽象版畫64-04?代表著旅歐期間的楊氏,一方面在抽象繪畫中融合東方文化圖示,回歸圖像的體系,另一方面又以水墨畫淋漓的墨色變化,作為現代繪畫中「東方樣式」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