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抽象版畫64-07

Keywords: 楊英風;版畫;抽象版畫64-07;抽象版畫

Abstract: ?抽象版畫64-07?作於一九六四年,是楊英風旅歐時期,寓居羅馬時所創作的抽象版畫作品。?抽象版畫64-07?可說是楊氏旅歐期間所創作的抽象版畫中,層次最為複雜,也最為抒情的一幅。在技巧上,?抽象版畫64-07?如同其他旅歐期間版畫創作一般,利用完全浸濕的紙拓印出水分淋漓的特殊質感,但?抽象版畫64-07?直接以濕紙浸染水藍色、鮮綠色與洋紅顏料,重疊拓印在一塊塊斑駁的墨色印痕上。除了濕紙水拓的色塊質地,?抽象版畫64-07?亦出現八條針狀的拓印細線,散佈在畫面中央的黑色圓形四周,彷彿符號般暗示著力量的方向,又好像以針的尖銳刻意營造觀者視覺上的不快。此外,?抽象版畫64-07?的一塊塊印痕又彷彿組成了佛像的施無畏印,水痕留白有如手紋般交錯綜痕,讓?抽象版畫64-07?極具指涉性的視覺構成,留給觀者充分的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