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抽象版畫63-02

關鍵字: 楊英風;版畫;抽象版畫63-04;抽象版畫

摘要: 楊英風於一九五八年開始加入現代版畫會,其版畫作品就擺脫寫實而漸漸走向純粹抽象的風格,版畫技法也擺脫了傳統的木刻,漸漸運用不同的方式創作。此作品是以油漆圖繪在木板上,運用油漆黏稠的特性繪成各式線條,等油漆乾了就形成類似凸版的效果,再用油墨印製而成。此種版畫作法類似「乾膠版畫」,所不同的是乾膠版畫是利用乾膠來製作凸版印版,而楊英風用的是油漆。此作原來並沒有名稱,〔抽象版畫63-02〕是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人員基於管理作品需要而自行取的。此作綜合了〔秋(一)〕和〔抽象版畫63-02〕中的圖案,將兩者疊合在一起,而形成另一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