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窗外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水彩;窗外

摘要: 此作原無名稱,?窗外?是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為管理作品而取的。楊英風於1950年代除了創作不少鄉土題材的水彩畫,也不乏一些描繪日常生活的作品。這件活潑明快的作品呈現了畫家本身生活的一面。窗裡茶几上的書本茶壺茶杯,透露出知識份子生活的一派悠閒,窗外錯落紛立的樓房平房顯示一個已受到西方文明浸染的城市景觀。這種異文化交錯的情調,被鮮明大膽的色彩更加烘托出來。我們在畫面中彷彿嗅到一股新鮮氣息,從藍、紫、黃、綠、鮭魚肉色、紅色的夢幻色調裡,也從靈活曲動的細筆勾線中,這些元素在以往的風景寫生中並不常見。或許,原本坐在窗前飲茶閱讀聆賞景色的畫家,靈感乍現下揮就了這幅令人愉悅的小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