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范謝兩將軍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范謝兩將軍;台北霞海城隍廟;霞海城隍誕辰

摘要: 一九五一年,楊英風為了家庭生計自師範學院輟學,入農復社任美術編輯一職,以創作大量鄉土版畫、速寫與插畫作為家庭責任與藝術職志的權衡。這幅?范謝兩將軍?作於一九五四年,曾榮獲第九屆「臺灣全省美術展覽會」國畫部入選。為了完成這幅作品,楊氏不只一次赴台北霞海城隍廟寫生,現今仍存留當時作為作參考的七爺八爺像精細素描。這幅?范謝兩將軍?採取了山水畫遠近法的構圖,右下方持香的祖孫引導觀者的視線到正對觀者的八爺,瘦高矗立的七爺連接著近景到遠景的城隍廟,周圍交錯的人群更營造畫面豐富的空間層次。廟會題材與七爺八爺的圖像讓楊氏深深地著迷,除了這幅以山水畫尺幅與構圖入畫的?范謝兩將軍?,尚有次年以單點透視再現廟會情景的?霞海城隍誕辰?。這兩幅作品都是取材於相同的寫生稿,但楊氏一則以中國畫的遠近法,一則以西方的透視法構圖,兩幅畫主題相同,卻呈現祥和與熱鬧迥然不同的氛圍,顯示楊氏對於空間在繪畫中的表現有著濃厚的興趣與實驗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