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千里眼順風耳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水彩;千里眼順風耳

摘要: ?千里眼順風耳?是楊英風作於一九五五年的速寫,曾刊於同年十一月份的《豐年》雜誌。楊氏描繪台灣廟宇中常見的千里眼與順風耳神祇塑像,作為台灣民間信仰的圖像紀錄。正如同廟宇配色的鮮麗強烈,楊氏描繪?千里眼順風耳?僅使用紅、綠,以及黃色三種顏料,藉著控制紅與綠對比色的稀釋與混色程度,創造出從近景千里眼陰暗面濃重的紅與綠,到遠景廟宇樑柱木作所呈現的稀薄灰色之間豐富的色調變化。楊氏創作?千里眼順風耳?的動機自然有客觀紀錄的文件性質,然而?千里眼順風耳?除了作為五零年代台灣民間信仰圖像的第一手文件,它同時再現了台灣民間造型與配色的突兀搶眼,卻又充滿生命力的視覺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