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抽象繪畫59-12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水彩;抽象;抽象繪畫59-12

摘要: ?抽象繪畫59-12?作於一九五九年, 是楊英風抽象藝術創作歷程之肇始,亦是其創作歷程中最具實驗性的一個階段。?抽象繪畫59-12?是幅非常獨特的繪畫作品,楊氏將墨水與顏料滴落畫紙,並且緩慢移動畫筆,使墨滴均勻地呈現圓點,並從畫心到邊緣由大到小地分布。?抽象繪畫59-12?以楊氏所罕用的滴灑技法,穿插交疊白、紅、綠、墨等色點,再加上畫心留白的三個區域,使得觀者近看時看到的是衝突的紅與綠色點,遠看時卻交融一片,色點的疏密形成了色彩深淺,留白處便形成依稀可辨認的面孔。?抽象繪畫59-12?這幅繽紛珣麗,卻又曖昧不明的抽象繪畫作品,也因此與楊氏五九年大部分構圖上有明顯主題與背景之分的抽象畫作,有了顯而易見的分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