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馬竇在故宮

關鍵字: 楊英風;繪畫;油彩;利馬竇在故宮

摘要: 一九六四年,楊英風以北平輔大在台校友的身分,陪同于斌主教覲見教宗保祿六世,感謝教廷支持輔大在台復校,並因此機緣旅居義大利。在這段赴義畫遊的三年時光,楊氏驚異於歐洲藝術的精華,也從生活中體悟東西文化上的巨大差異,也由於這段經歷,楊氏開始積極地尋找東方藝術的圖像體系,並進而堅定地認同自己作為一名東方藝術家的身分。這幅?利馬竇在故宮?以中國筆意描繪西方人物,顯現楊氏試圖在歐洲繪畫的素材─布及油彩上尋找東方意境的可能:在布上將油彩稀釋渲染,或勾勒毛筆般的線條,正象徵著楊氏在西方的大地上,走著東方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