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繪畫 64-01

一九六三年末至六六年末,楊英風旅居義大利畫遊三年。旅歐期間,楊氏一改五零年代末到出國前的抽象繪畫路線,將觀察的視野聚焦與眼前的異鄉景物,創作了帶有中國畫意的歐洲風景寫生。?抽象繪畫 64-01?是楊氏赴歐前後的作品,一方面延襲出國前的抽象創作實驗,另一方面楊氏赴歐洲後所創作的風景寫生,如?羅馬萬神殿?便是運用抽象繪畫所發展的拓印技法,造就楊氏獨有的水拓風景畫。?抽象繪畫 64-01?以水分飽滿的濃墨,自由揮灑出一道道弧線,淺絳自墨色的變化中漸漸透出;特別是楊氏在濃墨線條旁拓印了點點墨漬,使濃墨線條宛如自背景跳出,讓這幅抽象畫有著主題背景之分,宛若是幅描繪抽象雕塑的寫生。事實上,楊氏藉?抽象繪畫 64-01?所展現的曲線造型,同時也與七零年代以降的抽象雕塑有著造型上的雷同,因此?抽象繪畫 64-01?誠可謂楊氏造型思考上的先聲指標。

楊英風; 繪畫; 水彩; 抽象繪畫 64-01; 抽象繪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