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渡(二)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關渡

摘要: 關渡平原位於台北盆地的西北,地處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的沖積濕地。為台北市的重要生態區域,關渡居民早期從事農、漁、養鴨及撈煤等業,後來由於河道淤淺、河水污染、海水倒灌等原因,養鴨、撈煤、農、漁業也遭受到嚴重的打擊。關渡居民大部分是祖籍福建泉州的閩南人,小部分是漳州人。移居來台的居民在此地建造許多的三合院,此作以寫實的手法描繪了樸實的農村景致,畫面明亮線條簡潔,中心點戴著斗笠的農人的前進步伐,帶動了畫面的移動效果,好似隨著他的步伐而可延伸至畫面的另一端,背景的山巒則以不規則的線條呈現其生機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