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渡(三)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關渡

摘要: 本作品取景自關渡,關渡平原位於台北盆地的西北,地處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的沖積濕地。居民早期從事農、漁、養鴨及撈煤等業,後來由於河道淤淺、河水污染、海水倒灌等原因,養鴨、撈煤、農、漁業也遭受到嚴重的打擊。1945年台灣光復後,政府實施公地放領及三七五減租政策,有許多農民才真正擁有了自己的土地,作者以半寫實半抽象的手法將農忙的景象生動的描繪出來,簡約的筆法畫出農人的特徵,並清楚的傳達出農人的身形與姿態,但並未做細部的描寫,畫面中央幾位勞動的農人,其行進方向似乎為踏往遠處房舍的歸途,畫面裡生動又不造作地使用抽象的不規則捲曲線條展現綠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