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關渡(十一)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關渡

摘要: 關渡平原地處基隆河與淡水河交會的沖積濕地,早期的關渡因特殊的地形而被稱為渡口,因此可見許多的船家或以水運作為交通的人民,關渡(十一)、關渡(十二)、關渡(十三)、關渡(十四)等四幅作品,皆在描繪渡船人的各種姿態,本作品應可能為關渡(十四)作品之習作,在無背景烘托的河水中,獨立顯現出划船槳的人,畫面由船身傳達空間的透視效果,交叉的船槳將視點集中在划船的人身上,捲著褲管戴著斗笠的打扮顯示勞動者的身份,划船的勁道擴展了畫面的張力,對比出臉上閒適滿足的表情與安適樂天的生活的步調。此情此景讓人感同身受,忘卻塵囂的緊張與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