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苑裡帽席編織比賽會(一)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苑裡帽席編織比賽會

摘要: 本作品曾刊於《豐年》,第5卷15期,封底,1955年8月1日。名聞遐邇的大甲帽蓆產於苑裡,由於大甲交通方便,因此帽蓆業者都到大甲開店並冠上「大甲帽蓆」。大甲帽蓆在日治時期就已暢銷全省外銷到各地。不僅發揮傳統精湛的工藝特色,也帶動起台灣編織工藝產業化和國際化的發展,讓台灣一度享有「草編王國」的美譽。從作品中寫實的比賽盛況即可窺探一二,由於為出版印刷品之製圖,因此筆觸細膩工緻,線條剛健有力,水墨的濃淡變化豐富,不論是在明暗深淺的處理或是衣服、布料等各式物品的質感,以及空間的透視與畫面的構圖配置皆顯示出作者深厚的功力與觀察力。相對於專注編織的參賽者,觀者顯得熱鬧紛紛,評審則坐在一旁觀望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