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南投縣柑子林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南投;柑子林

摘要: 本作品取景自南投,國姓鄉山多平原少,耕作土地相當有限,農民經濟所得也相對不高。但一直以來經濟產業仍以農業發展為主,其地名來自於鄭成功治台初期,由於沒有太多漢人前往南投一帶開墾,並經常有「番人」出草掠奪,當時鄭成功的左武衛劉國軒,率兵攻打驅逐番人直到國姓一帶並留駐墾荒,將駐營之地稱之為「國姓埔」而得國姓鄉之名。作者以寫實的手法描繪國姓鄉的農作景觀,鮮活的線條將畫面處理的乾淨俐落,前景的香蕉樹結實纍纍,中景的農人勤於耕作,遠處的山景則以簡約的線條呈現,捲曲跳動的線條使畫面呈現一陣陣的秋風吹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