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嘉義市城隍爺廟范將軍像(一)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嘉義;城隍廟;范將軍

摘要: 城隍廟位於嘉義市吳鳳北路,創建於清康熙54年(1715),據今已近三百年歷史,於民國74年經內政部指定為三級古蹟,供奉城隍爺並擔任嘉義市守護神之使命。 城隍的信仰始於三國,作為安土佑民公正的司法神明。中國人每遇水旱災、疫疾事件,必設案祝禱於城隍廟,以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嘉義的城隍廟香火鼎盛,不僅帶動嘉義市的繁榮,更為嘉義市信仰中心,建築有華麗古樸外貌。城隍爺的隨官有許多位,而范、謝兩將軍亦俗稱七爺、八爺,也有人稱之為大爺、二爺。本作品則以范將軍做為創作主題,與其另一作品「嘉義市城隍爺廟范將軍像(二)」取景相同,但本作品以鉛筆速寫較似習作,但亦將范將軍的神情樣貌作細膩的表現,莊重威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