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枕山水火同源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水火同源;枕山

摘要: 水火同源於兩百年前既已被發現,據推斷應是平埔族人焚耕所引燃。水火同源位碧雲寺東南方1公里處,因特殊的地質,使二氧化矽及氧化鎂,受地熱作用產生化學變化,稍熱及壓力減小時便自行燃燒。藝術家選擇鉛筆作為媒材,以細密的筆觸呈現水火同源的奇景,前景有水壺及大鍋放置於石塊堆成的爐上,石塊的縫隙中竄出正在燃燒的火苗,壺口所冒出的煙氣顯示水已經沸騰,而中景池內竄燒的熊熊火焰筆觸捲曲而跳動不已,整體畫面以鉛筆深淺不一的塗滿,使空氣變得炙熱且稀薄,高溫所致的壓迫感從後方的傾斜向上的小徑而得以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