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恆春(二)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恆春

摘要: 恆春鎮現存的東、西、南、北四座古城門,是台灣地區唯一保留最完整的城門古蹟。本作品所取之景,應為恆春古城的其中一個城門處,鉛筆俐落線條構築的畫面,使陽光的亮度大為提高,橫福的構圖中,作者以慣用的構圖方式,從兩條對角線將焦點集中於城門處,留白的城門則使空間向城門的後方延伸,畫面右方的樹蔭下有一個牛車,在作者精湛的技法下,牛車的結構顯得十分精細,往前一些,有一位農人牽著一頭牛,而樹蔭的長度指示出作畫的時間應是傍晚,在夕陽的餘暉下,左方的屋頂及路面顯得鮮亮,遠方的山景則在淡淡的筆觸中呈現出綠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