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德彌尼羅山(五)

關鍵字: 楊英風;速寫;德彌尼羅

摘要: 德彌尼羅(Terminillo)位在羅馬東南方的近郊,是一座海拔2200公尺的冬天滑雪勝地,而在羅馬城市東南邊的地區,自中世紀以來就稱為羅馬城堡區,更是當地居民的避暑聖地之一。本作品以灰色簽字筆作畫,其線條強而有力但卻不失精緻與優美,畫面中峰峰相連綿延至天際,這般壯麗的景色,在簡化的圖像中展現一座又一座的山脈,但仍不失磅礡的氣勢,在「虛」與「實」的構圖之間相互呼應,「虛」的部分以簡約的線條帶出其意境,令人細細品味其中的情境,產生抽象與想像的美,而「實」的部分則立即的道出山形的波動,畫面雖然是靜止的,但整幅作品在快意而收放自如的線條中賦予了生命。